司机小杞

我开车很稳

【项虞】打酱油①


文/小小小杞


晚饭前,项羽被自家的大人打发到对门家借酱油。

按了门铃,他安静地立在原地,视线无意识地落在门上某个不知名的花纹上,喉间的那句“阿姨好我妈让我来借点酱油”已经随时准备好往外蹦了。

却不想门打开后出现的是一张年轻清丽的脸。

“阿——呃,你好,我来打酱油。”

虞姬静静地看了他两秒,点点头,转身回屋。

虞妈妈很快就出来了,一如既往地热情招呼他,短暂的低气压过去,项羽总算觉得稍稍自在了点儿。

当他在自家的饭桌上看到对门家的母女时,才幡然醒悟为什么今天的晚饭这么丰盛。

两个长辈你一言我一语地商业互吹,聊完家庭聊单位,聊完单位聊孩子,聊完孩子又开始聊小区看门大爷养的那只狗。

项羽在赔笑的间隙好奇地瞥了一眼坐在他对面的虞姬,还记得两个人小的时候,虞姬带他一起玩过泥巴,他还因为要保护自己的新玩具不被抢走而挨了虞姬好几顿小拳头。

项羽自从上幼儿园起就没见过虞姬了,她已经很多年没有回来过了,所以项羽也不好意思贸贸然和她套近乎。

“——哎我家虞姬刚毕业,回来待几天就要开始上班啦!我听说项羽这回考得不错啊?”两位妈妈已经开始碰杯了。

“嗨也就那样吧,在家门口上大学,我也安心点。”

“那可不,省心。你都不知道我……”

在两个大人的交谈声中,项羽的视线再次转到对面虞姬的脸上,偏巧她的眼神也掠过来。

虞姬左手虚虚托着下巴,右手放在桌上,食指轻轻地敲着桌面,两个人视线相接的瞬间,她眨了眨眼,冲他露出一个温柔的笑,继而转过头安静地聆听两位大人的谈话。

项羽心口一悸,回过神来却不小心在桌子底下踢到对面人的鞋尖,趁着她还没看过来,他赶紧起身接水缓解尴尬。

项羽接好水回到餐桌旁,还没来得及坐下,一只空杯缓缓推到他面前,“也帮姐姐倒一杯水吧,谢谢啦。”她的嗓音轻轻的,柔柔的,总让他有一种正在被蛊惑的错觉,即使不抬头他也能感受到此刻来自她的目光。

项羽顿觉耳背上的皮肤涌起一股灼热,喉头干紧,可是他又分明没喝酒。

——再过一个月,他才成年呢。

晚饭过后,项羽照例下楼扔垃圾,虞妈妈也推着虞姬让她一道下去走走。

虞姬慢吞吞地从沙发上起来,走到玄关处伸了个懒腰,回头看向还在发愣的项羽,嗓音软软的,带着点吃饱喝足后的懒意:“走吧?”

他赶紧跟上。

两个人绕着小区附近走了几圈,项羽时不时向虞姬介绍哪里哪里多了几栋建筑,哪里哪里的又建了新公园,离他们小时候经常去的那个公园也不太远。

虞姬时不时点头回应,不知道听没听进去,凉凉的晚风吹得她有点犯困了。

回到家门口,虞姬正准备开口道别,不料项羽突然开口问她:“姐姐以前答应过我什么,还记得吗?”

虞姬眯了眯眼,钥匙停留在锁孔外,似乎在回忆。

项羽低低地笑一声,“没什么,姐姐想不起来就算了。”说完径自开门进去了。

晚间虞姬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,又想起项羽说的那句话。

“小男生一个,我能答应他什么啊。”她用指尖卷起几缕头发,看着墙上挂着的旧海报出神。

好在入睡前的最后一丝理智帮她回忆起来了。

小时候玩新郎新娘的游戏,项羽当新郎,虞姬嫌他太小,不肯当他的新娘子,回家的路上,小项羽委屈地抹了一路眼泪。

好像那个时候为了哄好他,说了一句什么话来着?

“……等你长大了,姐姐再给你当新娘子。”

评论

热度(11)